【喜报】发蕚初攒紫 余采尚霏红 热烈祝贺学院隋云吉教授喜获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4-02-07 作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16

热烈祝贺学院隋云吉教授“低维护高抗月季新优品种培育与应用”项目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此次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既是隋云吉教授带领科研创新团队取得的又一高级别成果,也是学院取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的重大突破,更是近十年来园林绿化行业首次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图片

图片

图为 获奖证书
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多年来,隋云吉教授带领学院科研创新团队,针对新疆独特的自然环境条件,潜心研究抗寒月季品种培育,取得丰硕成果:抗寒月季“天山祥云”获“2016世界洲际月季大会”月季新品种铜奖;抗寒月季“天山祥云”“天山霞光”获“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国际月季品种竞赛”金奖、铜奖;《抗病抗寒月季新优品种选育与应用》获2021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林学会评选颁发的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二等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为 获奖证书和奖杯
隋云吉教授表示,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以及前期获得的各项荣誉,充分体现了我们在科技创新实践探索中,选定具体的研究方向并坚持不懈地进行探索的重要性。在研究过程中,将个人追求、个人理想与时代导向、社会需求紧密结合,是我们作为科研创新工作者的责任。我们应当在发挥自身专业能力的基础上,从细微处着手,收集一切可用资源,一遍遍地进行实验、总结,最终取得创新性成果,并有效进行成果转化。
“低维护高抗月季新优品种培育与应用”项目,凝聚了中国月季创新联盟各个科研创新团队的汗水和心血,也是学院与国内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开展深度合作的重要成果。本项目旨在通过培育低维护高抗月季新优品种,研发配套生产技术体系,促进我国月季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以及国际竞争力的提升。
隋云吉教授带领的科研创新团队,除“天山祥云”“天山霞光”外,陆续研发了“天山春色”“天山烈焰”“天山牧歌”等多个抗寒月季品种,现已在全国30多个城市繁殖种苗70万株,示范生产面积3500亩,为农民创收500余万元,形成社会价值6000余万元,不断以专业优势助力科技创新,以专业力量赋能区域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为 天山祥云
在学院党委的关心与支持下,以隋云吉教授为代表的学院科研创新工作者,始终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和毅力、只争朝夕敢于担当的决心和勇气,奋斗在科研创新的主战场。今后,学院将进一步搭建高质量平台,加大对科研创新工作者的扶持力度,让科研创新的源泉充分涌流,为科研创新事业的发展书写属于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的壮丽篇章!(通讯员:周子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