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艺学堂】机电工程学院开展寒假师资能力提升系列培训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4-01-30 作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12

机电工程学院利用寒假从“职业素养、职业规划、职业能力”三方面能力提升出发,对全体专业教师开展了“精艺学堂”师资能力提升系列培训活动。结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重点任务的通知》的11项重点任务,其中有5项与数字化资源的相关建设有关。为此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从课程数字化资源建设、教学能力大赛再到教学成果奖逐层递进设计,精心安排了寒假的培训内容。机械教研室承办了第一期培训,在腾讯会议举行。培训分为两个环节,分别是:2024年1月22日下午15:30-19:30学习讲座并做笔记;2024年1月24日下午16:00-18:00围绕学习内容开展交流发言,并撰写心得体会。


图片

图为 师资能力提升系列培训交流活动现场

由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学名师沈凌教授做了线上线下深度混合教学实践分享,从文件解读、在线课程的建设、运行和线上线下深度混合教学应用这四个方面进行细致分享。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张启明教授对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指南进行深入浅出地解读,围绕“需求牵引、应用为王、服务至上”的理念,首先做好人才培养方案,结合生源结构、学习基础的不同,结合实践教学,注重推动教学改革。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吴荣教授做了教学资源库建设转型与升级的讲座,从教学资源库具体建设和实施开展了详细分析和讲解。


图片


图片

图为 师资能力提升系列培训交流活动现场
在交流研讨阶段,三个教研室的老师各抒己见,分享自己的收获和经验。电气教研室教师季咪咪表示:通过这个培训,对自己在日常线上线下混合教学中有了很多启发。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可以从降低刷视频所占比重出发,加大作业、测验、考试、讨论等参与度的比重;拖动画面暂停账号、视频内弹题、线上课和考试人卷出镜、考题随机排序等措施防止刷课现象,调动学生完成线上资源的学习热情,今后自己将会继续探索合理、科学的考核评价。

机械教研室新进教师马承诺表示:在今后的教学中将更加重视行业和企业调研典型岗位能力要求点,形成培养目标,从知识目标、能力目标、素质目标出发,并落实到具体的教学中,落实到具体的知识点中。基于典型工作任务、工作场景,重构课程体系,结合企业生产现象、实训室演示操作,来确定使用什么教学方法,并通过合理的考核方式完成评价。在日常教学中将认真做好资源积累,时刻做好建设准备。

会议最后,机电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作了总结讲话:希望教师们要善于运用信息化手段进行课程建设和改革,使用多元的教学手段让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中;假期踏实做好“一师一课一空间”,为课程建设项目打下扎实基础。同时也希望教师们能主动学习文件、政策,领会先进思想、理念进行课程改革,善于解放思想、善于创新,为学院高质量发展作出努力。

通过本次培训使每位教师对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教学资源库建设有了全新认识、全方位思考,对我院数字化资源建设做好了坚实准备。(通讯员:卢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