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应职“优质校”第九期专报

发布时间:2023-03-21 作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243

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

优质校建设工作专

2023〕第2期(总第9期)

 

主办: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优质校建设项目管理办公室             20232



 

 

春满山河际,奋进正当时。进入新学期以来学院党委不断强化政治引领,学字当头,干字为先,全力做好学院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等重点工作,统筹学生返校、稳定、安全和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对标党委重点目标任务,统一思想认识,细化工作措施,强化使命担当,狠抓责任落实,努力开创学院改革发展工作新局面。

一、紧盯目标狠抓落实,众志成城全力以赴

进入2月以来,学院党委接续举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第二次党代会、民主生活会、党总支书记、直属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党建工作大会、思政工作会议、意识形态工作会议、新学期集中学习等党内重点工作会议,陆续召开学院“优质”建设项目标志性成果推进会、教学科研工作大会、办学条件达标工作推进会、智慧校园建设会议等专题会议,全面推进后疫情时代各项工作,快速恢复工作状态。全力配合自治区教育厅下发《关于统计自治区高职“双高计划”建设情况的通知》,按时报送学校信息。在“优质校”建设项目工作推动上,学院党委根据工作进度和实际情况,对新阶段“优质校”建设任务进行了全面统筹安排,将工作重点由每月推动常规任务进度转向专题攻克重点标志性成果上来,全面启动引援工程,邀请、聘请疆内外职教专家到校专题指导、解惑答疑、探索路径、材料核查、梳理成果、凝练特色,全面提升学院内涵建设,切实把“优质校”建设项目变为学院提质培优的重要抓手,作为涵养特色的重要途径,成为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坚强保证。

二、强化质量导向狠抓任务落实

(一)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党的领导

一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学院教职员工的政治理论水平和职业道德修养,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树立教师的良好形象,促进学院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学院举行春季开学前教职工集中学习。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参加学习,通过集中学习、交流讨论等形式,重点学习双师型教师发展、师德师风建设、课程思政建设等内容。通过集中学习,进一步提高教职员工的思想政治素养,拓展广大教师的政治视野,丰富理论知识储备,确保新学期学院各项事业开好头、起好步,切实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在新的学期蓬勃发展。2月13日上午,学院党委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州教育工委副书记、州教育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张蕾到会指导。会议通报了《学院党委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报告》和学院党委班子2021年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会上,陈梅兰代表学院党委班子作了对照检查,聚焦会议主题,重点查摆了“七个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进行原因剖析,提出改进措施和努力方向。随后,党委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张蕾同志对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她指出,本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比较充分,坚持原则比较到位,按照既定程序召开,凝聚共识,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对学院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陈梅兰代表学院领导班子作了表态发言。三是2月18日至20日,中国共产党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顺利召开并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会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部署今后五年的重点任务,动员全校师生员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建成本科层次职业院校团结奋斗。四是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进一步压紧压实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全面创建“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基层党组织。2月22日,学院党委组织召开2022年度党总支书记、直属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五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展厅已进入施工阶段,已完成展厅陈设资料收集,展厅基础建设进入尾声,内部陈设布置已与设计公司进行对接。按照上级部署完成学校《关于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实施青少年“筑基”工程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的责任分工方案》,挂牌校内石榴籽广场民族团结教育实践基地。

(二)用好四个途径提升育人效果

一是加强德育阵地建设。加快建设学生思政实训基地:一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廊)、两馆(VR思政体验馆、党史故事馆)、三室(思政名师工作室、思政智慧教室、“研习先锋”活动室)。思政实训基地建设有利于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阵地建设,更有利于促进校园文化资源整合,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升育人水平提供了有的阵地和载体。二是落实人才培养措施。参考教育部及自治区相关文件精神及工匠精神内涵,修订《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小工匠评选办法》并组织报名评选。按照自治区及其他高校虚拟仿真中心相关文件和建设要求,修改并完善虚拟仿真工厂或虚拟仿真中心申报通知,近期将组织各二级学院开展虚拟仿真中心申报立项工作。推进普通话测试站扩建工作,开展新生国语水平摸排,做好统筹安排,强化国语提升措施,扎实开展普通话“一月一测评”工作。组建10支参赛队伍备战自治区技能大赛,打造1支精品团队参加国家“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确定9支参赛队伍全面冲击自治区教学能力大赛奖项。邀请援疆专家开展2021年学院学徒制中期检查工作,加快推进教材编写出版及国家职业规划教材申报工作。是全面加强学生身体素质。为加快恢复学生身体素质,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学校全面开展学生体质测试工作,摸清学生体质健康底数,按照标准配备体育场馆所需器材,筹备校园运动会,启动学生运动会集训工作充分拓展劳育实践途径。下发《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将劳动教育进行科学分类。置劳动周教育,针对有实训课的专业班级结合专业特色开展“实训周+劳动实践周”活动。与各相关专业共育共建劳模工作室,其中:林义劳模工作室与机电工程学院进行深度校企合作,针对机械类专业学生进行理论学习与专业操作双向培训;张云企业劳模工作室与护理与健康学院、师范教育学院学前专业共同探索校企合作、产教融合,通过养老托幼这方面进行“六送进社区”、实习实践、志愿者活动等,更好促进学生就业创业,实现人生价值;张宏萍企业劳模工作室与经济管理学院进行物流专业相关产教融合方面的研究,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更能为学院物流专业学生就业奠定良好的基础。举行企业劳模座谈会,让学院师生与劳模面对面,感悟劳模身上的精神品质,用鲜活的事例引导师生认同自我的职业价值。邀请劳模参与到学院劳动教育的相关教育教学当中,传承和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

(三)依托平台优势,服务产业发展

一是加快科技成果申报CAD/CAM技术技能服务平台联合企业依托农七师科技项目《高含杂籽棉上高效清理加工设备的研制》申报地州级科技成果奖,并且借助银力棉油机械有限公司科技平台申报科技成果奖;同时以银力棉油机械有限公司为载体成立智能制造技术服务分中心和对接新疆大学智能制造学院拟成立智能制造技术服务分中心二是发挥服务企业作用。学校石油与化学工程学院同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独山子石化公司等3家单位,联合为区域石油化工企业员工及实习学生举办五期“校企合作匠心化工大讲堂”公益讲座,为自兴达伟业泡塑新材料公司、奎屯朗新环境监测服务有限公司、昆玉市鑫丰利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事业单位1500余名员工,提供具有很强针对性的专业讲座服务,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进一步促进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三是提升服务社区能力。“金三角”化工技术技能服务平台举办的“社会服务进社区活动”和“社会服务进企业活动”在2月落下帷幕,进社区活动得到杭州市余杭区著名幼儿园、新疆大学化工学院等多家单位大力支持,共有1200余名居民参与讲座,专家深入浅出讲解,解决了民生生活中的很多困扰,受到居民和社区的一致好评,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四)引培用管并重,充分发挥作用

一是加快建立教师考核评价标准体系健全教师职业发展体系,已完成相关调研工作,体系汇编正在紧锣密鼓修订之中专业教师达到大师工匠能力标准文件已下发,已下发通知组织动员申报。二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谢福华同志和组织部部长王广强同志一行4人前往江苏援疆院校进行调研交流,全面对接援疆师资。三是按照自治区人社厅下发《关于开展自治区2023年度第一批“天池英才”引进计划申报推进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相关申报工作。四是特聘教授入校指导。随着疫情结束和新学期到来,学院全面进入“优质校”建设冲刺阶段,按照党委工作部署,学院分批邀请特聘教授来校对“优质校”建设任务和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教科研工作、人才培养工作进行全方位指导。

(五)注重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合作

一是对接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前往开发区相关企业调研走访,推进筹备建设化工类产业学院事宜二是注重成果转化,完成职教集团案例收集工作,案例《新疆现代物流职业教育集团:政校企行四方联动,聚力产教融合实体化运作》已得到全国职教集团化办学案例集录入三是与奎屯市北京路街道座谈交流,商谈2023年“六送”服务项目,推进校地合作,发挥服务社会作用。四是依托新疆现代物流职业教育集团成员单位“新疆物流学会”,达成组建行业指导工作委员会初步意向,将对学院现代物流专业群起到积极促进作用。首批进入自治区区域产教联合体建设名单(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产教联合体)。

深入推进合作,主动服务地方

一是政企校合作渐入佳境。在奎屯市人社局主导下,学校为和山巨力开展156人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涉及电工、钳工、化工总控工三个职业工种。进入2月,学校与市属及开发区企业频繁对接,经奎屯市人社局和开发区人社局对接,明确了2023年政府补贴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任务目标,科学制定总体培训方案。赴奎屯经济开发区天棉纺织调研,对接教师、职工培训基地事宜。加强与伊犁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沟通联系,确定为其开展纤维检验员高级工技能培训。前往友佳中达、东林两家企业落实企业员工钳工培训准备工作。二是继续教育稳步推进。为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落实自治区关于加快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发展的要求,实现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推动学校提质培优、增值赋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区域职业教育高地工作目标,加大提升人才继续教育培养力度,引入具有产业(职业教育)背景的北京昆仑高科信息技术研究院(有限合伙)参与到继续教育中。三是国际培训不断扩大。已完成为新疆镀威铒机电设备安装有限公司国际培训13人,正在完善第二批国际培训工作安排,待企业员工结束异地建设返回独山子后开展后续培训。四是老年大学火热招生。老年大学2022-2023学年第2学期教学计划已经确定,招生宣传正在进行当中。已到奎屯市北京西路街道,喀拉尕什小区、阿勒腾肯特小区等街道社区进行了宣传,将持续推进招生宣传,努力打造老年大学示范校。

优化治理结构提升治理水平

一是为了迎接自治区对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复核工作,进一步深化诊改理念,利用学校“内部质量诊断与改进平台”,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质量诊改知识问卷”网上测试工作。二是新学期伊始,为保证线下教学迅速步入正轨,尽快恢复正常教学秩序,确保课堂教学质量,统筹安排专职督导和教学运行科对各二级学院进行全覆盖检查,并在督导专报和教学工作简报中进行了全面反馈,强化问题导向,狠抓落实整改。三是完成“优质校”建设任务全部上传质量诊断与改进平台,实现“优质校”建设任务全过程信息化管理,便于学院党委实时掌握“优质校”建设进展情况。四是全面印发学校新修订《章程》,强化全员《章程》培训学习,使学校各项工作在《章程》指导下科学运行,规范学院各类管理制度,实现学校治理体制和治理能力的提升。

提升信息化建设实现国际交流突破

一是随着学校新楼建设和旧楼改造接近尾声,新楼宇电子督学设备安装正在施工当中,电子督学系统建设进一步加快,启用电子督学系统、实现督学信息化将很快实现二是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面向“一带一路”国家的国际化课程,经科学甄选,确定学校宋彩凤教授《跟着古诗游新疆》作为国际化在线开放课程进行全面打造。三是在国际交流项目方面,学院党委选定中外合作办学经世学院项目,目前已制定《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的方案》《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经世国际学院建设方案》,将根据计划有序开展后续工作。

依托高水平专业群,服务区域产业发展

一是应用化工技术专业群提升技能大赛水平。石化学院师生一行11人前往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培训,与援疆院校的教师一起交流,学习援疆院校的丰富经验,提升技能水平,提高教师指导学生参赛的经验和水平,同时熟悉承办大赛的具体要求和技术规程,为今后承办相关赛项准备,晋级技能大赛更高水平打下坚实基础。石油与化学工程学院教师积极参与企业实践,顶岗锻炼,了解企业用工需求,扩宽专业知识,加强了实践锻炼增进与企业沟通交流。新增新疆晶诺新能源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为校外实训基地,完成对企业员工再培训6场,约500人参与应用化工技术专业群“社会服务进社区活动”“社会服务进企业活动”和“校企合作匠心化工大讲堂”公益讲座系列活动告一段落,先后得到11家单位大力支持,累计受益居民达1200余人次,服务企业20余家,惠及企业职工1500余人次四是园林技术专业群大力开展社会服务。郑玉彬教授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放大学邀请,为第四师76团职工进行职业技能等级培训,共培训4896人次;杨金红教授应可克达拉市润景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邀请,开展了为期2天的培训工作;王环环副教授应新疆润锦国际酒店、奎屯市凯翔酒店公司培训邀请,为近200人进行酒店接待礼仪的培训工作五是园林技术专业群为推进建设园林技术专业人才培养国际合作项目的实施,已选派10名学生到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为期一学期的交流学习。六是大力推进援疆工作。首先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邀请我院杨金红教授加入其专家团队撰写职业本科现代植物保护专业的专业简介工作,加强了两校之间的互融互通;为共同推进两校的教学资源建设,邀请了园林与旅游管理学院隋云吉和杨帆教授加入江苏省专家教学资源库中,进一步推进教学资源共享;确定园林与旅游管理学院园艺赛项团队赴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进行技能强化训练;其次与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达成合作意向,选定朱方达老师来学校园林与旅游管理学院开展援疆工作,助力学院建设,继续共同开展2023年度新疆职业教育教学技能大赛相关工作,并邀请我院加入江苏省风景园林设计专业的资源库建设中,共同建立专业模块建设教学项目案例库;最后确定与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共同编写《定制旅游》活页式教材。

2月,转暖,是全年工作进入实施环节的起步阶段,强信心、起好步、开新局,是各项工作步入正轨的当务之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学院党委将科学统筹好学生管理和教育教学等常规工作,统筹好“优质校”建设和安全工作;全力做好重点标志性成果破壁攻坚工作,重点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切实抓实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树立鲜明用人导向,持续激励担当作为,建设高素质双师队伍,用好援疆资源和引进人才、特聘教授、职教专家、企业大师等高层次领军人才,构建整体联动人才工作体系,塑造人才引领驱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新态势。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从实际出发,察实情、谋实策、出实招、求实效,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引领新风正气,营造良好干事创业氛围,为圆满完成“优质校”建设任务,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建成区域职业教育高地,向着职业本科目标大步迈进。

 

 

 

 

 

 

 

 

 

 

 

 

 

 

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2优质校建设纪事

 

23日   学校机电工程学院大学生实践团来到伊宁市契利克社区活动室开展线上线下实践活动

24日   学校党委书记一行调研离退休服务中心。

26   学校园林与旅游学院相关人员一行前往第七师129团玖生态园开展企业调研。

27日   1.学校传媒艺术学院组织开展为期5天的辅导员、班主任培训。2.学前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在附属幼儿园召开工作推进会。3.学院党委委员张文汇带领学院科研处(产教融合处)及培训学院相关人员前往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企业开展调研走访活动。

210日  学校各二级学院开展环境清洁行动,充分做好学生返校准备工作。

211日  自治区哈萨克阿依特斯研究会第三届换届会在学校召开。

212日  1.学校石油与化学工程学院面向区域石油化工企业员工及实习学生举办“校企合作 匠心化工大讲堂”专题讲座。2.学前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线上召开“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使用方案专家论证会”。3.学校党委书记陈梅兰、党委委员张文汇和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奎屯市阿勒腾肯特社区暖阳现代社会服务产业学院开展调研座谈。

213日  1.学院党委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2.学校举行2023年学生工作部署大会。2.212日至23日,学校园林与旅游管理学院郑玉斌老师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放大学邀请为第四师76团职工开展职业等级“农艺工”培训。

215日  1.学校举行春季开学前教职工集中学习。2.学校开辟“优质校”建设项目标志性成果系列展专栏。

216日  1.学校召开2023年项目推进会。2.学校特聘教授莫文龙带领石油与化学工程学院调研组一行7人前往新疆宜化化工有限公司、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开展调研交流。

217日  学校召开教学科研大会。

218日  学校园林与旅游管理学院教师前往可克达拉市开展社会服务培训活动。

219日  学校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221日  1.学校召开“优质校”建设项目标志性成果推进会。2.伊犁州职教集团联合会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2023年第一季度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召开。

222日  1.学校园林与旅游管理学院教师一行6人前往福建厦门参加中国国艺学会球宿根花卉分会第44期花境师职业技能研修班。2.学校党委组织召开2022年度党总支书记、直属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3.学校2023春季开学季正式开始。4.学校石油与化学工程学院召开应用化工技术专业群2023年度标志性成果推进会。5.学校师范教育学院语数英联合党支部一行在奎屯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陪同下,前往奎屯市海纳尔小学实地调研。

223日  1.伊犁州科技局、奎屯市科技局来我校调研并举行座谈交流会。2.奎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姜河一行来我校调研交流知识产权工作。3.学校园林与旅游管理学院党总支、传媒艺术学院党总支、学生处团委招就中心联合党支部在9号公寓楼共同开展“新学期·新风貌·师生联动大扫除”主题党日活动。

224日  学校党委班子成员谢福华、王广强一行来到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座谈交流。

225日  1.智慧树联合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共同发起的“慕课西行同步课堂”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石油化学工程学院与我校石油与化学工程学院初次教学研讨会成功在线上举行。2.学校后勤服务中心与国之安第三方监管机构对全体餐厅员工开展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题培训。

226日  1.学校艺术学院“俞班主任工作室”被立项为第四期自治区高等职业院校名班主任工作室。2.新疆帝锚亚龙湾水上乐园有限公司负责人一行来学校艺术学院洽谈校企合作相关事宜。

227日  1.学院党委班子成员谢福华、王广强一行前往江苏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江苏护理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交流学习。2.学院党委委员张文汇带领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西南大学、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开展交流座谈。

228日  学校园林与旅游管理学院教师先后为新疆润锦国际酒店、凯翔大酒店员工开展酒店接待礼仪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