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应职“优质校”第五期专报

发布时间:2022-10-29 作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68

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

优质校建设工作专

2022〕第5

 

主办: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优质校建设项目管理办公室           202210



 

 

金色十月,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院党委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意志行动,统筹安全与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优质校建设,准确把握上级党委的新要求、学院发展新机遇、全院师生的新期待,踔厉笃行、真抓实干,聚焦标志性成果、完善项目佐证材料、推动重点工作和特色亮点提炼工作,梳理内涵式建设重点等内容,加强协调指导,不断形成合力,推动优质校建设任务高质量完成

一、聚焦热点强化学习,紧贴实际狠抓落实

202210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制定《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组织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直播的方案》,组织全校师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召开盛况,召开学院党委(扩大)会议跟进学习党的精神,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和处级干部代表结合工作实际和个人体会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全院上下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在学院党委的统筹领导下,学院优质校办公室着眼解决掣肘各项目组和专业群的难点堵点先后线上召开优质校建设项目组专干会、项目组交叉任务协调会优质校建设财务工作专题会议标志性成果完成路径和典型案例选题研讨会,组织各项目组和专业群共同研讨,研究解决思路,探寻解决对策,确定解决方案,为党委科学决策提供了全面客观依据。

二、稳住建设任务基本盘,实现提质培优新突破

(一)聚焦党的二十大,强化党的建设

一是为进一步夯实党的基层基础,持续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国家、自治区关于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学院党委持续开展党务培训,邀请疆内外党建工作专家开展专题讲座,进行党建业务融合、创建样板党支部经验分享,为各党组织拓宽了视野、开阔了思路、借鉴了经验,对各支部补短板强弱项提供了有益参考,为进一步规范党建管理,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起到推动作用。二是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20221022日新修改《中国共产党章程》精神实质,在学院微信公众号上开辟接力诵《中国共产党章程》 初心献给党诵读活动专栏,组织各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接力诵读《中国共产党章程》,分享感悟,引领广大党员师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勇毅前行、再创辉煌。三是按照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要求认真组织撰写并上报自治区样板支部和首批自治区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验收材料;经过周密安排、精心组织,顺利完成60名入党积极分子,60名优秀党员的自治区统一培训任务。四是完善了民族团结基地建设方案,并召开项目评审会论证通过;完成2个学院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实践基地合作协议签订工作,为后续挂牌做好全面准备。

(二)推进育人工程,强化育人效果

一是云端助力培养质量不降。本学期498门课程均在智慧职教云平台上有线上资源,专业群教师自建在线开放课程54门,全体任课教师在智慧职教平台和超星学习通建立云课堂,指导学生在线开展自学、作业、习题测试、单元考试、问卷调查等教学活动,多元化评价学生学习效果。形成校领导、处级干部、质量办和教务处及院系四级听巡课督导体系,开展全校各院(系)直播群清查工作,清理除任课教师、在籍在读学生和各级督学外的僵尸号,加强直播群实名认证、准入审核,严防非法入侵、网暴等扰乱教学秩序危害教学安全的事件发生,积极开展线上教研室开放日和线上教学观摩课活动。二是人才培养体系逐步建强。完成4本国家职业教育规划教材申报工作,校企双元合作开发职业教育规划教材3本;推进专业群教学标准、顶岗实习标准、实习实训条件标准建设工作,目前课程标准的完成率为100%、教学标准完成率为94.12%、顶岗实习标准完成率为78%、实习实训条件标准完成率为47.83%招标专业团队,完成《化工单元操作技术》《数控编程与加工技术》《现代棉纺技术》的部分拍摄任务为冲刺省部级金课做好了准备,其中《化工单元操作技术》《数控编程与加工技术》已上线智慧树课程服务平台;园林与旅游管理学院的设施蔬菜、师范教育学院的实用英语交际和在线学习服务、传媒艺术学院的WPS办公应用等3“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学生线上培训网上报名等工作正常进行国语教学每月一轮测试+培训任务如期进行,针对国语能力偏弱的学生,学院邀请自治区普通话测试员担任培训老师,根据学生的发音习惯和发音缺陷针对性进行培训和辅导,积极推进第三方对少数民族学生国家语言能力、专业技能和关键职业能力进行评价工作。教学比赛捷报频传。学院派出3个团队参加自治区教学成果奖评选,其中师范教育学院的《基于行企园校命运共同体的边疆高职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获得2022年自治区优秀教学案例;学校传媒艺术学院和经济与旅游管理学院在2022年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中,分别在增强与虚拟现实赛项和商业数字化能力赛项中挺国赛;学校师范教育学院陈红星老师荣获文化润疆沃天山——首届新疆高校师生文艺评论大赛教师组优秀奖。美育路径逐步拓展。持续推进志愿者服务基地建设工作,开拓奎屯市团结街街道志愿者服务基地1个;统筹做好精品社团建设工作;推动文化艺术下基层工作;开展青春献礼党的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系列活动;制定《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双创团队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大力推进双创工作;组织开展学生入驻孵化园项目申报工作;举办了入团积极分子培训班及业余团校工作,发展共青团员210名,推荐66名团员为推优对象,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孙飞洋同学荣获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劳育淬炼基础不断夯实。组织完善劳动教育手册,加强劳育课程指导,细化校内劳动实践。

(三)发挥平台优势,强化创新效果

一是抗寒月季技术创新平台申报的《自育抗寒月季天山祥云”“天山霞光公司+农户容器造型苗生产示范推广项目》成功在新疆科技计划管理公共服务平台上发布(《关于对2022年第二批自治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科技行动计划等拟立项项目进行公示》)。二是机电工程学院加强与援疆院校、援疆专家沟通交流,完成聘任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专家朱璟、姚月琴特聘教授的线上协议签定,CAD/CAM技术技能服务平台建设注入强大活力。

(四)加强合作共享,强化协同育人

一是组织开展系列学海大讲堂——专家讲座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提升能力、打造教研创行职业教育强师队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打造技术技能创新平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大国工匠、能工巧匠,助力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六个主题展开。已经面向伊犁州职业教育集团联合会相关成员单位开展学术讲座(线上)3场,联合会成员单位2410余人次参加学习,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和社会效益二是协同学校经济管理学院,邀请疆内专家,通过线上会议,反复讨论制定出台新疆现代物流职业教育集团运行方案;完成校企合作企业协议签订1家;完成自治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材料报送工

(五)挖掘优势资源,强化社会服务

一是提前布局,组织申报自治区专业技术人员(幼儿园教师系列)继续教育基地,运用项目管理的思维,制定六个阶段工作任务,聚焦流程管理,明确目标任务,确保推进有序。二是充分做好自治区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申报前期准备工作,强化联系与合作,依托自治区学前教育研究中心,优化师资配备,合理设置课程,确保高水平开展幼儿园教师职后教育,不断增强社会服务能力,打造学院学前教育品牌和口碑,向自治区职教学前教育教学和培训一流水平迈进。

    (六)推进建章立制,强化治理能力

一是继续深入推进制度废改立工作,科学构建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持续开展公文写作培训工作,全面提高学院教职工材料撰写水平和文字提炼总结能力,本月已开展专题培训讲座3场,累积培训360人次;根据反馈意见,修订《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申诉处理办法》;分类汇总学校二级单位质量手册,汇编学校质量控制体系,制定2022-2023学年的诊改方案;安排专兼职导听评课202根据督导听课反馈,编制督导简报并下发反馈诊断与改进建议书11二是充分发挥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作用。与自治区教育厅江苏省援疆单位新疆农职院取得联系交流职业教育研究中心职责制度、运行等调研工作,完成《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教育研究中心机制建设调研报告收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相关案例,通过解剖麻雀,探索职业教育研究中心运行模式。三是对照自治区教育厅下发《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高等学校法治工作测评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实际,通过线上问卷调查获得学校法治工作成效满意度调查问卷10475份,师生满意度达到88.75%,撰写并上报学校法治工作自查情况报告,对学校不断提高法治工作水平,加强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起到促进作用。

(七)打造智慧校园,推动国际合作

一是已启动关于升级扩容校园网接入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出口链路带宽工作,按照自治区教育厅关于ipv6的规模部署要求,以提升ipv6接入带宽为契机,将教育网接入链路提升至500Mbps二是园林园艺学院已组织2021级园林“4+0”本科班线上参加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BTEC外培项目,同时学院相关教师参加北京林业大学组织的北林国际风景园林大师讲堂为学校国际合作交流迈出第一步;积极筹备邀请乌兹别克斯坦国立大学教授进行线上讲座,切实打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通道

(八)打造特色专业群,强化双元育才

一是应用化工技术专业群举办匠心筑梦·薪火相传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邀请独石化公司首席技术专家、自治区劳动模范、高级工程师宋玉萍教授开展板凳干坐十年冷专题讲座,结合应用化工技术专业群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等方面进行了在线交流互动宋教授指导了专业群的人才培养方向和建群目标解答了同学们在专业学习、职业规划、就业前景方面的困惑,用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鼓励同学们培养吃苦耐劳、无私奉献、勇于拼搏的劳动精神点亮莘莘学子“匠心梦”,让劳模精神星火相传。二是通过国内相关高校的协助和多方支持,与加拿大北阿尔伯塔理工学院建立联系,经沟通协商,引入4门课程标准通过专业群教师的翻译、整理并结合目前使用的课程标准进行对比融合、兼收并蓄、修改完善,推进人才培养同国际接轨。三是园林技术专业群与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达成合作意向,确定了联合办学平台建设方案,包括协调联系海外意向合作单位确定合作机制框架加入合作平台立项建设园林技术专业人才培养国际合作项目联合培养园林技术专业人才10人等合作内容,此项合作大提升专业群建群水平;四是通过三个技术平台(月季新品种技术创新平台、智慧旅游产教融合平台、左岸景观技术创新平台)大力推进了孵化创新创业工作的开展,完成孵化创新创业申报书11个,积极参与学校创新创业孵项目建设。五是学校作为参与单位之一成功加入2022年江苏省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培育项目,填补了学校虚拟仿真技术在园林园艺方面的空白。

10月,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和科学统筹下,一方面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宣传工作,全院上下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建功岗位做表率热潮,持续强化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方面狠抓优质校建设任务和教育教学工作,始终绷紧疫情防控不放松这根弦,积极配合属地疫情防控任务,派出32人参加当地疫情防控任务,同时克服静态管理和人手不足的困难,确保优质校建设工作不断线坚持干字当先、实字当先,扎实推进优质校建设任务和高地建设任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全院上下激情满怀,精神抖擞,推动优质校建设任务快速向前。

下一步,学院党委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入脑入心、踔厉笃行上下功夫,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在党旗下把各族师生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凝心聚力,苦干实干,抢抓机遇,奋勇争先,完成自治区优质校建设任务,建成区域职业教育高地目标,实现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区域领先、全疆一流、国内知名的综合性高职学校。

 

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10优质校建设纪事

 

104日  1.学院召开优质校建设线上财务管理交流会2.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重阳节主题教育活动。

107日  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为园林园艺学院与旅游管理学院2022级新生开展线上新学期,开启生活适应性讲座。

109日  学校召开技术创新与服务发展中心、职业教育研究中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等9个平台展厅建设讨论会。

1010日  学校机电工程学院开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题系列活动。

1015日  学校召开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援疆工作推进会。

1016日  1.学校组织全体师生线上线下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组织师生开展学习热议活动,2.学校师范教育学院开展新老生线上座谈交流分享会。

1019日  1.学校党委书记陈梅兰同志带头讲好思政课2.学校建筑工程学院开展教研室开放日活动3.学校师范教育学院与苏州幼儿高等师范学校开展学前教育专业云教研活动。

1021日  学校艺术学院开展师生线上联奏红色歌曲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活动。

1022日  对口援疆院校江苏护理职业学院专家张敏教授开展题为《护理专业建设情况介绍》送教讲座。

1024-31日  学院优质校办公室分组召开优质校建设标志性成果完成路径及典型案例选题分析会。

1028日  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云教研活动。

1028-29日  学校师范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研究中心围绕幼儿园教师如何开展课题研究开展--区域部分幼儿园教师双向大教研活动。

1029日  1.学校园林与旅游管理学院骨干教师线上参加由北京林业大学主办的“2022年世界风景园林师高峰讲坛——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风景园林2.学校经济管理学院邀请援疆院校江苏经贸会计学院专家为6名参加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教师赛前磨课。

1031日  1.学校各二级学院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初赛。2.学校党校举办2022年下半年发展对象集中培训班顺利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