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应职“优质校”第四期专报

发布时间:2022-09-28 作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79

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

优质校建设工作专

2022〕第4

 

主办: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优质校建设项目管理办公室           20229



 

 

金秋九月是丰收的季节,也是开学季,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开学各项工作,在做好新生线上入学报道、老生复课的同时,一方面狠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方面确保线上授课不停学,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优质校”建设。围绕加快“优质校”建设总体进度,聚焦推动零进度任务清零工作、召开标志性成果完成路径分析、邀请校外专家指导特色亮点工作提升、查核佐证材料、推进优质校管理平台建设,确保“优质校”建设进度大步前进。目前“优质校”建设总体进度达78%。

一、强化党委统筹,全面推动落实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优质校”建设任务推进落实,党委主要领导每周听取分管领导关于“优质校”建设总体情况的汇报,参加每月工作例会认真分析当前形势和任务,确定下一步工作方向和主题,不断为“优质校”建设任务出谋划策,把舵定向全面听取各项目组工作推进情况和问题困难,充分肯定各项目组利用假期时间和学生未返校的空窗期集中人力物力,聚集智慧财力,大踏步推进“优质校”建设进度。学院邀重庆电子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学发展中心主任、达州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聘任)王正勇教授“优质校”建设项目特色亮点提炼进行线上专题辅导,助力打造学院的办学新亮点、新特色和新名片。党委书记陈梅兰同志鼓励全体教职员工要再接再厉,实现“优质校”建设进程转段,从前期解决成果“有没有”向当前提升质量“好不好”转变,在推进总体进程不断向前的同时,不断打磨提升项目完成质量,不断凝练项目任务特色亮点,不断提炼升华为学院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核心竞争力,最终实现学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二、抓住工作要点,实现突破创新

(一)强基固本,守正创新,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四大工程”为抓手,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持续强化学习,不断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结合学院实际制定《中共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试行)》(新应职党发〔2022〕24号);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和《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建设美好新疆的决议》,配齐配强相关人员,加快学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建设,深入推进培根铸魂工程,充分发挥铸魂育人作用;结合自治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专题学习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摸底职教本科,构建中高本融通的办学发展新格局;不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检查,开展发展党员培训指导工作,利用官微定期推送党建工作知识,编印学院党建周报;下发了《组织开展发展党员及转正情况互查互学通知》,指导并完成各党组织开展互查互学工作,不断强化基础党务工作,规范基层组织生活;举办2022年党务工作者培训班,邀请西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新疆大学、新疆医科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新疆农业大学和江苏职业院校相关专家开展专题讲座,举行专题研讨,进一步压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制定并发布了《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处置突发网上舆情事件工作预案》、《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发布及微信公众平台管理办法》,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不断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建设的全面领导。

(二)五育并举,立德树人,培根铸魂育全人

一是不断完善思政育人体系。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宣讲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和重大政策上的示范带动作用,制定并出台了《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处级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学院主要领导每学期为学生讲授思政课不少于2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每学期讲授思政课不少于1次;各院系、各部门处级领导干部每学期为学生讲授思政课不少于1次,形成从上到下思政育人工作体系。二是线上线下课程质量不断提升。为确保线上教学效果,不断创新授课模式,及时调整教学方案保证效果;加强督导巡课累计跟踪巡查158名教师线上授课,下发整改通知2则,整改问题14条强化课堂阵地管理;及时总结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尤其是针对全院1076名困难学生,学院拿出1万余元为每人购置200G专项流量包,点对点打入学生账号,确保学生线上学习不受流量影响。不断提高线上资源质量,招标专业团队,对参加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的《园林植物生物有害防治》、参加国家级金课申报的《化工单元操作技术》《数控编程与加工技术》《现代棉纺技术》开展拍摄工作。三是教学竞赛捷报频传。2022年自治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学院《谱写理想信念乐章奏响中国精神凯歌》团队荣获公共基础课程组一等奖,《旅游景区服务与管理》团队、《并条条干均匀度的PLC控制》团队分获专业(技能)课程组一等奖和三等奖,其中,两个一等奖入围国赛,目前正在积极备赛。在全国“觉醒杯”2022年度首届课程思政大赛中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赛项和教学案例赛项共获二等奖2名,优秀奖3名,参与奖3名四是制定《少数民族学生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计划》,明确分层教学、因材施教的方法,强化课堂教学和课后辅导,采用“分类指导、因材施教”“低起点、小步走、常巩固”和设计个性化方案等教学方式,强化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训练,不断提升我院少数民族学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五是完成2022年自治区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工作和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示范项目、优秀团队及服务标兵推荐工作;在兵团第七师126团迎宾路社区、振兴路社区及126团五连挂牌“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志愿服务基地”。六是修订完善《学院劳动教育淬炼工程计划方案》,修订完善劳动教育手册,建设完善各二级院劳动基地。

(三)强技赋能,融通发展,打造技术技能新平台

为充分发挥学院技术创新与服务发展中心“四技服务”水平,切实发挥学院社会服务功能,不断提高学院教育教学水平,各平台深挖潜力,实现融通发展、强技赋能的功效。其中:“抗寒月”季技术创新平台申报立项相关课题2项,实现面向社区开放资源120天以上;“左岸景观”技术创新平台开展横向技术服务及纵向科研10项;生态旅游产教融合服务平台实现行业企业投入30万元,完成智库咨询1次,服务企业2家,制定地方行业标准1项;“智慧物流产教融合”平台对接亚欧国际物资交易中心,加快推进智慧物流人才培养服务中心、技术技能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建设,已确定中心设计方案,服务中小微企业1家,实现技术成果转化2项;BIM产教融合平台开展BIM学生实训30人次;“金三角”化工技术技能服务平台实现新技术与新产品服务中小微企业20家,专利成果转化12项,技术创新与服务发展中心发挥显著作用。

(四)尊德崇技,广纳贤士,建设品正学实新团队

为解决学院当前专业人才数量不足,领军人才缺乏的现状,学院党委聘请西南大学法学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王文余同志为学院名誉院长;聘请天津大学博士后、教授、研究生导师李名梁,新疆大学博士、副教授、研究生导师、化工学院化工系党支部书记、化工与能源系副主任莫文龙和学院退休教授郭润华等3名同志为特聘教授,指导学院发展规划、专业群建设、教学科研、校企合作与产教融合、学术交流与国际合作。通过吸引高端紧缺人才,引领良好学术风尚,带动现有师资队伍整体发展,共创教学科研新高度。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成立由3名院领导牵头的对口支援团队对学院进行援助建设,通过党委高位推动,部门主动对接,链接项目资源,各项援助工作有序开展。这些高层次人才和江苏17所高职院校的援助团队将在“优质校”建设、教育教学、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给予学院强力支持。

(五)资源共享,合作共赢,探索校企合作新路径

为促进校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推进协同育人,构建校企命运共同体,学院制定《校企合作管理办法》、《产业学院管理办法》、《企业技能大师工作室管理办法》等三项制度,为学院产教融合相关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明确工作方向。现代物流职教集团已对接疆内物流学会、协会相关专业专家,确定职教集团专业委员会拟定主任名单,发放疆内职业院校及企业入会邀请函36份。石油与化学工程系与新疆法康尼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奎屯恒晟检测服务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学院对接援疆院校,借助优势资源,成功加入“中国现代农业职教集团”;申请加入陶行知研究会理事单位;充分发挥“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技术创新与服务发展中心”作用,完成了学院“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职业技能培训目录的编写,为下一步“一带一路”国际交流合作、职业技能培训打下良好基础。

(六)立足实际,发挥优势,力争社会服务新突破

为充分发挥优势专业的技术服务力量,学院积极与合作企业沟通,确定新型学徒制培训工作整体方案认真做好申报自治区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准备工作;大力开展2022年成人继续教育招生宣传和报名工作,帮助考生完成在新疆招生官网上报名,确定学生完成网报程序;推动校企合作开展国际培训工作,已同霍尔果斯市相关负责人沟通对接,协商针对各国驻霍尔果斯口岸办事人员开展商务汉语培训,考核合格人员可颁发国家汉办的商务汉语水平证书,目已经充分做好对外汉语培训前期准备工作制定商务汉语(BCT)培训大纲,待条件允许时,计划开展线下培训

(七)完善制度、加强整改,实现治理能力新提升

持续推进制度废改立工作,不断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为强化公文写作能力,规范院(部)、部门规范行文,确保政令畅通,最终实现学院治理能力提升,邀请自治区、奎屯市和校内7名专家开展公文、信息和保密工作专题讲座,全院110余名教职工参与培训;持续推进学院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工作,编写教学质量诊改报告、规划,各部门积极完成诊断与改进平台工作任务,诊改工作有序推进,制定下发《关于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工作任务清单》持续推“制度废”改立工作,制定、修订审议通过制度41项,汇编成册700余页,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

(八)互联互通,走出国门,打造智慧开放新校园

构建以“一网一中心多智慧”为核心内容的智慧校园,全方位提升学校信息化水平,引用国外优质职业教育资源,不断探索国际化产能合作,促进人才交流互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切实打造智慧开放的校园新环境;在信息化建设应用方面,项目组已与服装设计专业就虚拟现实技术服务服装专业实训课程模式达成建设意见,拟定了详细的课程实施方案;在国际合作方面,学院园林园艺系已与援疆院校江苏农职院达成参加国际交流培训工作的意向,条件允许后立即派出人员;大力推进经济与旅游管理系国际合作项目的方案,与教育厅外事办建立了联系,了解了自治区高校国际合作项目开展流程,全面推动国际合作向前迈进。

(九)依托专业,聚焦产业,建设优质特色专业群

充分依托学院应用化工技术专业群和园林技术专业群的特色和优势,强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建立和完善具有区域特色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实现校企协同育人。应用化工技术专业群充分利用专业群平台,积极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已有8门课程上线运行,实现教学资源面向社会开放,专业群教学资源库不断充实;在加强学生实训能力、服务社会方面,应用化工技术专业群利用现有设备资源,发挥专业优势,提高实训设备利用率、共享率,成立了由教师和环境工程技术专业学生共同组成的环境监测志愿服务队和环境监测专业社团,为居民提供免费的甲醛测定,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打造专兼结合的高水平“双师”教学团队,聘请新疆和山巨力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吕来军作为企业技能大师,进一步强化校企合作,尤其是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完善方面给予了指导,使化工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更贴近区域产业发展,同时,对专业群教师队伍知识更新、技能提升、实习实训进行了全面帮助。园林技术专业群已完成园林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院级项目申报工作;对接旅游、酒店等行业企业培训员工200人次,针对市民喜闻乐见的插花和茶艺技能培训社区居民200人次;在科研方面,园林技术专业群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杨逢玉老师和王海老师的文化润疆背景下融入花文化元素的植物压花旅游文创作品设计与制作》《掺风积沙水泥稳定土工程性能研究两项课题分别获批2022年第二批自治区创新环境人才基地建设专项——自然科学基金地州科学基金项目”,杨坤老师自育抗旱月季“天山祥云”“天山霞光”公司+农户容器造型苗生产项目示范推广获批自治区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项目3项自治区级科研项目的取得,极大提高专业群教师的科研积极性、主动性;专业群王环环王泽盛范丹丹三位老师的参赛课程旅游景区主题产品定制获得自治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高职组专业技能课程组一等奖闯入国赛,有力提振了专业群教师参与技能大赛的自信心。

9月,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和高位推动下,学院各单位统筹做好新生入学报到、老生线上复课和“优质校”建设工作,全院上下,人人参与,聚精会神,凝心聚力,汇聚起“优质校”建设强大合力,极大推动“优质校”建设进度大步向前,亮点频出

下一步,学院党委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严格履职尽责统筹好疫情防控和“优质校”建设,统筹好师生安全返校和教育教学,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校园环境;聚焦标志性成果建设,着眼验收,做好佐证材料收集工作;持续推动重点工作和特色亮点提炼,对标自治区建设要求,梳理内涵式建设重点,加强协调指导,不断推进“优质校”建设任务提质增效,用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9月“优质校”建设纪事

 

9月6日  学院荣获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戴尔“数字经济下的未来劳动力技能提升”项目2021-2022年度表现突出的项目院校及典型案例名单。

9月8日  学院举行庆祝第38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

9月13日  学院举行特聘教授线上聘任仪式。

9月14日  学院召开“优质校”建设项目组特色亮点提炼研讨会。

9月15日  学院召开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援建工作推进会。

9月20日  学院召开“一院一品”建设项目中期检查汇报会。

9月21日  学院田伟然老师申报《“重电数媒-新应传媒”职教对口帮扶篆刻民族团结“职教渝新路”》荣获第三届重庆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案例一等奖。

9月23日  学院党委召开学院“优质校”建设推进会。

9月25日  学院在2022年自治区职业院校教师技能大赛比赛中,获得高职公共课组一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课程一组一等奖(园林园艺系),专业课程二组三等奖(机电工程系)。

9月28日  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开展了《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会。

9月30日  学院2022年公文写作培训班和党务培训工作者培训班先后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