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应职“优质校” 第二期专报

发布时间:2022-07-27 作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67

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

优质校建设工作专

2022〕第2

 

主办: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优质校建设项目管理办公室           20227



 

 

20227月,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优质校建设工作在暑期全面开足马力,全校教职工齐心合力推进优质校建设任务,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现将7优质校工作专报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超前谋划安排

州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学院发展,州党委书记蒲雪梅同志亲自批示,要求就落实自治区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教育厅与自治州党委、政府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关于支持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区域职业教育高地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新教组办发〔20213号)形成年度绩效目标和工作计划,并就学院发展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形成《关于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工作汇报反馈问题的解决措施》,于728日呈报州党委常委会进行审议,全力支持学院发展建设。

学院党委提前谋划优质校暑期工作,月初召开优质校建设暑期工作专题会议,强调优质校建设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认识,鼓励各项目组克服困难,锚定目标,加速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要求各项目组尽快召开暑期工作任务分解推进专题会议,确保工作不断线。716日,学院党委书记陈梅兰同志再次召开月中优质校建设工作推进会,听取半月以来各项目组工作任务推进落实情况,掌握整体工作任务进度了解各项目组工作推进存在的困难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为进一步解决优质校建设任务中的难点、难题,学院党委主动和伊犁州党委教育工委、伊犁州教育局协调对接,在江苏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在江苏省南京市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召开17所办学实力强劲、专业特色鲜明、产教融合突出、对口帮扶匹配的高职院校对口援助专题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亲自带队参加座谈会,为后续各院(系)开展全面对接帮扶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二、工作推进有力,成绩效果明显

(一)加强科研合作,提升特色亮点

在自治区教育厅的全面考察,已在学院师范教育系设立自治区级学前教育研究中心并启动工作,中心设置了一室一站两坊(名师工作室、教师工作站、幼儿照护坊、儿童发展研究坊)等四个工作机构,配备院内优秀师资,依靠援疆院校盐城幼专、苏州幼专、徐州幼专等援疆资源,建成了立体多维的专家库资源,专家库涵盖了学前教育、早期教育、特殊教育、艺术教育等各领域专家。研究中心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协助完成咨政任务,深入推进职证融通工作,引领全疆保教高质量发展,提升幼儿教师教科研能力,完善学前教育教研体系,做好学术引领,推进学前教育改革发展,不断推进新型媒体智库建设,共享合作交流平台。自中心成立以来,学前教育研究工作不断深化,研究中心骨干成员在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利用暑假先后前往苏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浙江省杭州市浙江贝玛博士后工作站及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仓前实验幼儿园、中泰中心幼儿园开展了专题调研交流,学习内地学前教育先进理念,洽谈合作事宜。研究中心张燕老师在奎屯市开展送培送教活动——“万能工匠观摩研讨会,取得良好社会反响。中国教育报记者蒋夫尔所做专题报道《培养边疆高质量学前教育人才》在今日头条和学习强国上推送,充分展示我院学前教育所取得的成绩。

(二)用好援疆资源,解决堵点难点

自江苏省教育厅召开对口帮扶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座谈会以来,在学院党委的统筹安排下,先后派出966人次,前往江苏15所高职院校进行调研学习。按照学院党委一校帮一系原则,对照各院(系)专业群建设,就人才培养方案制定、项目教学、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教学科研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学习,对各项目组优质校建设任务中的难点,尤其是在国际交流合作、标志性成果、三全育人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就如何打造疆内高职院校知名特色马院与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了深入探讨,就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创建国家特色马院丰富经验进行专题学习,就学院马院现状、师资队伍建设、特色亮点打造方面进行了沟通。为进一步推动党建引领学院治理的能力水平,学院党委组织部组织各级党组织34名党员业务骨干前往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党务工作者、双带头人党支部主题培训,对口援助工作全面展开7月,对口援助学院的17所院校领导专家陆续来校调研交流,帮助学院梳理发展思路,建立对口援助渠道,解决学院实际困难,其中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向一校帮一系对口院(系)机电工程系捐助总价值80万元的实训生产设备,并联合苏州江锦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为学院机电工程系共建典型机电设备安装调试实训室。

(三)聚焦标志性成果,深入开展社会实践

学院高度重视标志性成果工作,积极参与各级各类比赛,其中在第14届全国大学生广告大赛(新疆赛区)上,我院传媒系孙静老师指导的作品《我们有信仰》获得优秀奖。学院田径特长运动队202275日至10日参加了2022年自治区大学生田径锦标赛获得了大学组女子甲组跳高第三名、男子甲组标枪第六名的成绩,本次赛事共获得省级奖项7项。学院组织参与自治区第一届职业技能竞赛伊犁州预选赛,4个项目(供应链管理、育婴员、茶艺、建筑信息模型技术)顺利进入自治区决赛。以上成绩有效弥补疫情期间学院取得国家级、自治区级标志性成果缺乏的现状。学院团学干部31人在院团委的组织下前往第七师126团开展为期半个月的三下乡活动,团学干部开展支农服务、志愿服务、社区服务、疫情防控志愿者、文化艺术下乡等活动,有效锻炼了学生社会实践能力,也加深了学生对兵团历史和文化的理解,接受红色文化洗礼,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起到重要作用。

(四)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不断完善师资队伍

学院加强和州组织部对接, 7月已完成今年招聘3个岗位8人计划中两个岗位面试工作,即将开展招聘后续环节。经多次和州组织部请示协调,申报高层次引进人才计划10人,目前已完成两个批次引进人才的网络面谈工作,现各招聘部门正在进行现场面谈工作,结合两次面谈情况提出人才引进建议人选。学院利用州党委为学院召开专题会议契机,积极争取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引进享受伊犁州、奎屯市人才引进相关政策。制定《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暂行办法(试行)》《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聘任名誉教授、客座教授、特聘教授实施办法》《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名誉院长聘任管理暂行办法》,修订《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攻读学位管理办法》。聘请西南大学基础教育集团董事长王文余同志为学院名誉院长,加强本科院校与学院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和学科建设方面交流与合作。以上各类措施为学院开启全方位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新篇章,为学院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为学院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五)加强双师认定工作,提升双师队伍素质

根据年初自治区下发《关于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认定及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文件要求,按照双师型教师认定办法和标准,经学院初审,目前已将69名符合条件的教师资料上报州教育局进行审核。暑期期间,安排107名专业课老师下企业,到生产一线学习技术,强化实操能力,提升双师素质。鼓励教师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自治区技能大赛、自治区首届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目前有参赛团队70余支,近300人积极备赛。加强和州党委组织部对接,落实引进高技能人才政策,启动高技能人才引进工作,进一步改善双师教师队伍结构。

(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为进一步提高学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水平,学院与奎屯市科技局开展交流座谈,奎屯市科技局深入解读最新科技政策,表示会积极支持学院组织师资团队联合企业申报重大项目、重大研发项目等平台类、科技类项目,并针对学院平台建设情况,对可申报的项目做申报解读,并学院服务社会、服务企业和乡村振兴方面提出宝贵建议。为促进学院护理专业更快更好发展,719日,学院与伊犁州奎屯医院开展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基地签约挂牌仪式,达成合作意向,实现优势互补,为奎屯市护理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七)积极开展社会培训工作

为提升学院社会服务能力,发挥学院师资优势和技能培训特色。718日,受伊犁州党委教育工委委托,2022年伊犁州直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在学院南校区顺利开班积极推进塔城教育系统中小学校(幼儿园)书记校(园)长培训班各项工作,第一期培训已经顺利结束。为加强服务社会能力,组织了伊犁州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工作,上报了4工作室(电气控制技能大师工作室、智能制造技能大师工作室、沙粒画技能大师工作室、钳焊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待评审

7月,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院各单位全力投入,全体教职工发挥主人翁意识,上下一心、同频共振,汇聚强大合力;学院优质校建设工作扎实推进、稳步提升、富有成效,尤其是在标志性成果获得、国际项目合作等难点工作上取得了突破,有效解决了进度迟缓问题。

下一步,学院党委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履行主体责任,继续紧盯优质校建设任务进度,统筹全局,协调各方,为优质校建设保驾护航,不断推进优质校建设整体进度,持续加大优质校建设力度,确保优质校建设任务高质量完成,用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