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会改革情况

发布时间:2022-12-13 作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934

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会改革情况


为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联合下发的《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并结合《关于巩固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成果的若干措施》文件要求,接受广大师生监督,现将我校2022—2023学年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情况公开如下。

一、改革自评表

(一)校级学生会组织改革自评表

标注“”为核心指标;标注“▲”为观测指标,2022—2023学年暂不作硬性要求。

指标

结论

备注

1. 坚持全心全意服务同学,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工作。未承担宿舍管理、校园文明纠察、安全保卫等行政职能。


2. 工作机构架构为“主席团+工作部门”模式,未在工作部门以上或以下设置“中心”、“项目办公室”等常设层级。


3. 工作人员不超过40人,学生人数较多、分校区较多的高校不超过60人。

实有16

4. 主席团成员不超过5人。

实有5

5. 工作部门不超过6个。

实有5

6. 除主席、副主席(轮值执行主席)、部长、副部长、干事外未设其他职务。

现试行“主席团成员+部门负责人”的模式

7. 工作人员为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


8. 工作人员中除一年级新生外的本专科生最近1个学期/最近1学年/入学以来三者取其一,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在本专业前30%以内,且无课业不及格情况;研究生无课业不及格情况。


9. 主席团候选人均由学院(系)团组织推荐,经学院(系)党组织同意,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门和校团委联合审查后,报校党委确定;校级学生会组织工作部门成员均由学院(系)团组织推荐,经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门和校团委审核后确定。


10. 主席团由学生代表大会(非其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常任代表会议等)选举产生。


11. 按期规范召开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

召开日期为:2022521-522

12. 校级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经班级团支部推荐、学院(系)组织选举产生。


13. 开展了春、秋季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全员培训。

因疫情原因组织了线上培训

14. 组建以学生代表为主,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门、校团委等共同参与的校级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评议会;主席团成员和工作部门负责人每学期向评议会述职。


15. 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参加评奖评优、测评加分、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等事项时,依据评议结果择优提名,未与其岗位简单挂钩。


16. 学生会组织的建设纳入了学校党建工作整体规划;党组织定期听取学生会组织工作汇报,研究决定重大事项。


17. 明确1名校团委专职副书记指导校级学生会组织;聘任校团委专职副书记或干部担任校级学生会组织秘书长。

1名校团委干部担任校级学生会组织秘书长

18▲. 学生会组织工作机构应成立团支部,团支部书记由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担任。


19▲. 建立服务同学项目执行情况和同学满意度调研评估机制。

受到学生不在校的影响,目前暂行以“问卷星”为主体的线上抽调测评机制


(二)二级学生会组织(含二级院系、书院、分校区等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自评表

项目

符合标准学生会组织数量

备注

1. 坚持全心全意服务同学,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工作。未承担宿舍管理、校园文明纠察、安全保卫等行政职能。

9


2. 工作机构架构为“主席团+工作部门”模式,未在工作部门以上或以下设置“中心”、“项目办公室”等常设层级。

9


3. 工作人员不超过30人。

5


4. 主席团成员不超过3人。

9


5. 除主席、副主席(轮值执行主席)、部长、副部长、干事外未设其他职务。

9


6. 工作人员为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

9


7. 工作人员中除一年级新生外的本专科生最近1个学期/最近1学年/入学以来三者取其一,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在本专业前30%以内,且无课业不及格情况;研究生无课业不及格情况。

9


8. 主席团由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非其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常任代表会议等)或全体学生(研究生)大会选举产生。

9


9. 按期规范召开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或全体学生(研究生)大会。

9


10. 开展了春、秋季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全员培训。

9


11. 工作人员参加评奖评优、测评加分、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等事项时,依据评议结果择优提名,未与其岗位简单挂钩。

9


12. 党组织定期听取学生会组织工作汇报,研究决定重大事项。

9


13. 明确1名团组织负责人指导院级学生会组织;聘任团委老师担任院级学生会组织秘书长。

9


  1. 学生会组织工作机构应成立团支部,团支部书记由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担任。

9


具体情况

二级学生会

组织

符合标准情况(请填写是/否)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传媒艺术学院学生会

石油化工学院学生会

师范教育学院学生会

艺术学院学生会

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会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会

建筑工程学院学生会

园林与旅游管理学院学生会

护理与健康学院学生会


二、《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章程》


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代表大会章程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会以全心全意服务同学为宗旨,发挥学院党委联系广大同学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学院党委的领导和学院团委、自治区学联的指导帮助下,依照法律、学院规章制度和本章程开展工作。

第二条

本会的基本任务:

(一)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组织同学开展学习、文体、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创优等多种活动,促进同学全面发展;

(二)维护院规院纪,倡导良好的院风、学风,促进同学之间、同学与教师之间的团结,协助学院建设良好的教学秩序和学习、生活环境;

(三)组织同学开展有益于成长成才的自我服务活动,协助学院解决同学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四)沟通学院党委与广大同学的联系,通过学院各种正常渠道,反映同学的建议、意见和要求,参与涉及学生的学院事务的民主管理,维护同学的正当权益;

(五)引导和支持学生社团健康发展,配合学院团委加强对学生社团的管理和服务;

(六)坚持从严治会,规范学生会工作人员的产生和配备,强化群众意识、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以实际行动做广大同学的表率。

第三条  

本会的一切活动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最高准则。

第四条

本会为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学生联合会的团体会员。

第二章  会  员

第五条

本会实行团体会员制。凡取得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正式学籍的学生,承认本会章程,均为本会会员。

第六条

会员的基本权利:

(一)通过符合本会章程规定的民主程序,讨论和决定本会的重大事务;

(二)对本会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实行监督;

(三)享有申请参加本会各种团体和本会各项活动的权利;

(四)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第七条

会员的基本义务:

(一)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拥护党的方针、政策。遵守国家宪法和其他法律法规,遵守院纪院规,遵守本会章程,执行本会决议,维护学院和本会的利益和荣誉;

(二)勤奋学习,刻苦锻炼,积极进取,注重实践,提高自身的全面素质;

(三)支持本会各级组织工作,积极参加本会各级组织,并完成本会所分配的任务。

第三章  机构设置及运行

第八条  

本会按照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在学院党委的领导和学院团委、自治区学联的指导下,依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本会的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

第九条

学生代表大会每年召开一次。如遇特殊情况,经学生代表大会常设机构以总数三分之二以上成员通过并经学院党委批准,可以提前或延期召开学生代表大会。延长或提前期限一般不超过1个学期。

学生代表大会代表名额不少于会员人数的1%,名额分配覆盖各学院、系部和主要学生社团,其中本级和二级学生会工作人员中的学生代表不超过40%,代表经系部团支部推荐、学院学生会组织选举产生,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学生代表大会进行选举和通过决议实行表决制。

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代表大会行使下列职权:

(一)制定或修改学生会组织章程,监督章程实施。

(二)听取、审议上一届学生会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三)选举产生新一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四)选举产生新一届学生会委员会;

(五)选举产生出席自治区学联代表大会的代表;

(六)征求广大同学对学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合理有序表达和维护同学正当权益;

(七)讨论、决定应当由学生代表大会议决的其他重大事项。

第十条

学生会委员会是学生会在学生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代表全体同学帮助和监督学生会组织的常设机构。

学生会委员会每届任期一年,学生代表大会如提前或推迟举行,它的任期相应改变。

学生会委员会每届任期内至少举行三次全体会议。

学生会委员会全体会议应当有三分之二以上委员参加才能召开。

学生会委员会全体会议由学生会主席团召集和主持。

学生会委员会进行选举和通过决议实行表决制。

学生会委员会行使下列职权:

(一)在学生代表大会闭会期间执行代表大会决议;

(二)监督学生会组织章程实施;

(三)听取、审议学生会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四)召集学生代表大会;

(五)决定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个别调整事项;

(六)选举产生出席自治区学联代表大会的代表;

(七)讨论和决定应由学生会委员会决定的其他重大事项。

第十一条  

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会主席团由学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选举结果向大会公告。设主席团成员5人,其中,执行主席1人,实行轮值制度,以学期为一个轮值周期,并聘任学院团委专职团干部作为秘书长协助工作。

学生会主席团行使下列职权:

(一)在学生代表大会闭会期间执行代表大会决议,对学生会工作中的重大事项作出决定;

(二)落实学生会委员会提出的工作建议;

(三)决定聘任学生会秘书长;

(四)批准任免学生会各工作部门负责人。

第十二条

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会设综合部、学习部、宣传部、生活权益部、文体部5个工作部门。每个工作部门设负责人23人,工作人员不超过8人。

第十三条

学生会接受学院党委的领导和学院团委的指导。

第十四条  

学院学生代表大会每年召开一次,选举产生学院学生会委员会、主席团。学院学生会设主席团成员5人,其中,执行主席1人。系学生会组织机构、职责权限、工作程序原则上应与学院学生会对应,并实行轮值制度,以学期为一个轮值周期。

第四章  工作人员

第十五条

学生会工作人员须为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要求信念坚定、品行端正、乐于奉献、学业优良、作风务实。

第十六条  

学生会工作人员面向全院范围遴选,由系部团组织推荐,经学院党委和学院团委审核后确定,过程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并对结果进行公示,保证广大同学的知情权、参与权,接受广大同学监督。对于达不到学业要求标准的、考核不合格的、违纪违法的以及其它无法正常履行职责工作人员,将按照规定和程序予以劝退、免职或罢免。

第五章  从严治会

第十七条

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会坚持院党委的全面领导,定期向学院党委汇报工作,并报请学院党委研究决定学生会的重要事项。

第十八条

学生会决定重要事项或开展重大活动,须事先向学院团委报告。

第十九条

学生会工作人员要胸怀崇高理想,恪守学生本分,牢记服务宗旨,守纪律、讲原则、做表率。

第二十条  

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和工作部门负责人每学期向评议会述职,评议会以学生代表为主,请学院党委、学院团委等共同参与评议。

第六章  附  则

第二十一条

本章程经学生代表大会三分之二以上代表表决通过后方可生效。

第二十二条

本章程的修改需经学生代表大会三分之二以上代表表决通过。

第二十三条

本章程的解释权属于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会委员会所有。

第二十四条  

本章程自通过之日起生效。

三、校级组织工作机构组织架构表

序号

机构名称

人数

主要职责

1

主席团

5

1.在学校党政领导下、在学校团委的指导下,主持学生会全面工作;

2.制定学生会工作规划和各项制度,督促学生干部对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

3.负责召集学生代表大会、学生会全体干部会议和学生会主席团会议,领导执行学生代表大会、学生会全体干部会议和学生会主席团会议的决议,向学生代表大会、学生会全体干部会议和学生会主席团会议报告工作;

4.上传下达,准确传达学校各项决定并督促落实,积极反映学生需求;

5.督促、协调学生会各职能部门的工作开展,指导、帮助各年级学生会、班委会工作;

6.组织各类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会议,提高学生干部工作能力,保证学生干部工作条件、监督学生干部工作廉洁、执行对学生干部的考核;

7.参与学校管理事务,列席学校部分会议,积极建言献策、积极反映学生心声、积极落实有关决定;

2

综合部

2

1.及时向学生会各部门传递主席团有关部署,及时向主席团传达各部处反映汇报上来的有关工作情况,协助主席团工作,做好每次大型活动前的准备工作;

2.完成学生会日常事务。包括学生会所有财产的管理,文件打印、派发,和学生会经费使用统计汇报等工作,起草学生会各项有关文件,草拟有关条例制度,并提交主席团审议,协助主席团调配人手、传达通知、撰写有关文件等;

3.协调主席团和各职能部门之间、各职能部门之间以及各干部之间的工作关系,增强学生会的整体凝聚力,使之更有效地开展工作;

4.整理、管理各部成员及工作的档案,负责各项会议的记录工作,提供考评资料,管理学生会各种文件、信函、物资等,并对文件、信函登记,存档;

5.完成主席团布置的其他任务。

3

文体部

2

1.根据活动主题,结合部门的特点,承办和组织各类的大型的活动,在活动中不断的创新和积累经验;

2.为提高全校同学的自身素质及体育技能,积极开展各项体育活动,发掘全院体育人才,提高广大同学的身体素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

3.切合实际地策划筹备各项体育比赛,如篮球赛、挑战杯、足球赛等;

4.组织院系间、师生间各项体育交流活动,加深同学之间友谊团结;

5.学校大型活动期间,配合其他部门做好后勤准备工作;

6.完成主席团布置的其他任务。

4

宣传部

2

1.为学生会内部举办的各类活动进行前期、后期宣传,并在举办活动时进行实时宣传;

2.运用多种宣传手段,传达活动信息和学生会理念;

3.与其他部门共同展开内部建设活动;

4.为学生们传递学院发布的信息,收集反馈意见;

5.完成主席团布置的其他任务。

5

学习部

2

1.积极倡导勤奋求实的学风,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2.收集和反映学生的学习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助于端正学生的学习目的、提高学习效果的活动;

3.完成主席团布置的其他任务。

6

生活权益部

3

1.定期深入调查了解全院学生的生活状况,积极地并有针对性地为全院学生提供生活方面的服务和帮助,处理一些力所能及的有关同学生活方面的问题;

2.定期对全院卫生进行评比;

3.引导各系(部)分部的工作,全力配合院各项活动的开展,做好保障和服务工作;

4.定期组织开展生活会,收集各系部同学意见,并整理向有关部门反馈;

5.进食堂、进宿舍,调查食堂伙食商店商品质量以及价格;

6.根据同学反应的问题,向学院团委递交,再由学校团委联系后勤、保卫等相关部门,时有效的解决问题,切实维护同学的合法权益;

7.完成主席团布置的其他任务。


四、校级组织工作人员名单

序号

姓名

政治面貌

院系

年级

学习成绩排名*(本人排名/所属专业人数)

1

唐俊

共青团员

传媒艺术学院

21

27/189

2

王海琪

共青团员

传媒艺术学院

21

1/119

3

丁瑶

共青团员

传媒艺术学院

21

47/189

4

何旭

共青团员

传媒艺术学院

21

13 /189

5

程玉龙

共青团员

传媒艺术学院

21

57/98

6

马雨乐

共青团员

传媒艺术学院

20

29/43

7

冯明瑞

共青团员

传媒艺术学院

21

53/189

8

扎克耶古丽·霍加

共青团员

传媒艺术学院

21

65/166

9

齐婧如

共青团员

传媒艺术学院

21

1/70

10

胡万泰·阿不都哈力克

共青团员

传媒技术系

21

100/119

11

赛比古丽·巴合提开来德

共青团员

园林与旅游管理系

21

3/70

12

李宇轩

共青团员

石油与化工系

21

23/95

13

胡潇镭

共青团员

园林与旅游管理系

21

16/26

14

李明阳

共青团员

园林与旅游管理系

21

3/27

15

叶克朋

共青团员

园林与旅游管理系

21

22/112

16

苏比努尔·阿克巴尔

共青团员

师范教育系

21

139/298

*最近1个学期/最近1学年/入学以来学习成绩综合排名(新生、研究生不需填写)

五、校级组织主席团成员候选人产生办法

通过院系自主报名,经学院学生会同意、审查、民主信任投票等环节综合考察,报学院学生会主席团确定后,产生主席团候选人名单。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正式成员。

学生会主席团候选人报名条件如下:

1.坚持党的基本路线,遵纪守法,遵守校规,为中共党员(含中共预备党员)或共青团员;

2.品行端正,团结同学,工作能力强,能代表广大同学利益;

3.学习成绩优良,排名均在本专业前30%,自入学以来从未有过公共必修课、专业必修课或限选课(不含双学位课程、辅修课)不及格;

4.报名人需通过大会筹委会的审查,确定后的选举报名人正式获得主席团候选人资格。


六、校级组织主席团成员选举办法


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代表大会

主席团成员选举办法

根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的有关规定,制定本选举办法。

1.选举工作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在大会主席团的领导下进行。   

2.经校团委和自治区学联原则批准,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会主席团候选人由12人组成。经大会主席团和全体代表充分酝酿提出: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会主席团候选12人(差额4人)

3.选举采用无记名投票方法,实行差额选举。每个代表只能投12人的赞成票,少于或等于12人的选票有效,多于12人的选票无效。

4.应到会的正式代表有五分之四以上出席大会,方能进行选举。出席本次代表大会的正式代表,均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5.代表有权对选票上的候选人表示同意、不同意或弃权,也可以另选他人。对同意的候选人,不画任何的标志符号;对不同意的候选人,在其姓名的右方空格内画“×”;另选他人的可将其姓名填写在选票中的空格内,但不得超过两人(少数民族要写全名);如果弃权,在其姓名右方空格内画“△”。

6.填写选票一律用黑色钢笔或圆珠笔,符号要准确,字迹要清楚。选票上无法辨认的部分无效。

7.投票时要按大会执行主席安排的顺序及指定的票箱依次进行。

8.由大会主席团提名,全体代表通过,选出总监票人1人,监票人3人,计票人11人。投票结束后,由监票人和计票人共同启封开箱,清点选票。清点结果若等于或少于所发选票数,选举有效;多于所发选票数,选举无效,须重新选举。

9.选举结果,候选人获得赞成票,必须超过实到会代表的半数方可当选。获得赞成票超过实到会有选举权人数半数的被选举人多于应选名额时,以得票多者当选。如遇被选举人得票数相等,不能确定当选人时,应就票数相等的候选人重新投票,以得票多者当选。当选人少于应选名额时,可由大会主席团确定相应减少应选名额,不再进行选举。计票结束后,由总监票人向大会执行主席报告选举结果,然后由大会执行主席指定专人向全体代表宣布。

10.选举中,如发生本办法规定之外的情况,由大会主席团讨论裁定。

七、校级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召开情况

(含召开时间、地点、代表数量、主要议程、宣传报道链接、现场照片等)

学代会预备会议

会议时间:2022521日晚2000

会议地点:学院北院学术报告厅

参会人员:易元斌、全体学生代表及列席代表(125人)

会议主持:王海琪

会议内容:

1.审议并通过《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第五次学生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审查报告》;

2.审议并通过《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第五次学生代表大会会议议程》;

3.审议并通过《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第五次学生代表大会选举办法(草案)》;

4.审议并通过《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第五次学生代表大会监票人、计票人名单(草案)》;

5.审议并通过提案工作报告;

6.审议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新一届学生会主席团候选人名单;

7.宣读《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第五次学生代表大会须知》;

8.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团委部门负责人易元斌讲话

开幕式

会议时间:2022522日上午1030

会议地点:学院北院学术报告厅

参会人员:陈梅兰、胡毅涛、孟宪峰、各分管团工作班子成员、各系部团总支书记(负责人)、全体学生代表及列席代表(125人)

会议主持:孟宪峰

会议内容:

1.宣读大会正式开始,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2.介绍各位领导及嘉宾;

3.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毅涛宣读自治区学联批复;

4.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梅兰致开幕词。

学代会正式会议

会议时间:2022522日下午1600

地点:学院北院学术报告厅

参会人员:易元斌、各系部团总支书记(负责人)、全体学生代表及列席代表(125人)

会议主持:祖丽飞努尔·阿和买提

会议内容:

1.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会主席江宇秋做工作报告;

2.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新一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选举;

3.学院学生会新一届主席团候选人介绍;

4.学院新一届学生委员选举新一届主席团成员;

5.学院团委部门负责人易元斌致闭幕词。


八、校级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产生办法

本会按照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在学院党委的领导和学院团委、自治区学联的指导下,依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本会的章程,学生代表大会代表名额不少于会员人数的1%,名额分配覆盖各二级学院、系部和主要学生社团,其中本级和二级学生会工作人员中的学生代表不超过40%,代表经系部团支部推荐、学院学生会组织选举产生,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公示无异议后,产生学生代表名单。


九、主席团成员和工作部门负责人述职评议办法

第一条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学联文件精神,落实《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学生会组织改革,支持引导学生会秉承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加强与广大同学的交流,切实服务我院同学的成长成才,特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评议组织为老师代表为主,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参加的评议组。

第三条  述职评议对象为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和部门负责人,述职评议会时间定于每学期最后一个月。

第四条  述职评议内容包括日常考评和总体考评,其中,日常考评的内容包括个人的政治态度、道德品行、学习情况、工作成效、纪律作风等方面,总体考评则是对学生骨干的总体服务效果和贡献程度进行考评。

第五条  述职人员应当在规定时间内将述职报告交指定部门存档。

述职报告包括以下内容:

1)述职人员所任职务、任职期限;

2)述职人员工作的指导思想;

3)履行岗位职责的情况;

4)述职人员在工作中取得的主要成绩和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今后的改进措施;

5)其他应当阐明的其他情况。

第六条  结果应用。评议结果作为工作人员考核评价、评奖评优、测评加分、推荐入党等事项的重要参考。对于无法正常完成学业的、考核不合格、违法违纪以及其他无法正常履职尽责的工作人员,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予以劝退、免职或罢免。

第七条  本办法解释权属于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

第八条  本制度自公布之日起开始实施。



十、校团委指导学生会主要责任人

类别

姓名

是否为专职团干部

备注

分管学生会组织的校团委副书记

韩慧


学生会组织秘书长

阿拜·阿扎提



以上自评公开内容如有不实情况,可发送邮件至自治区学联秘书处邮箱twxxb2005@126.com或全国学联秘书处邮箱xuelianban@126.com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