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岗课赛证”融合的化工工匠人才“233”学习动力激发机制构筑与实践

发布时间:2022-10-15 作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244

基于“岗课赛证”融合的化工工匠人才“233”学习动力激发机制构筑与实践

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石油与化学工程学院


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所在的金三角地区(乌苏、奎屯、独山子)是国家重要的石油化工生产基地。该区域化工产业高度聚集,目前已经有独-克石化基地、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胡杨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等石油化工产业集群,迫切需要培养出一大批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

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石油与化学工程学院应用化工技术专业作为自治区第二批优质校重点建设专业,承载着化工工匠人才培养的重大使命。近年来,针对高职化工工匠人才培养中学情复杂难以兼顾、课堂学习效率不高内在学习动力缺乏等问题,石化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职业教育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化工工匠人才培养规律,秉持“德技并修”的育人理念,弘扬工匠精神,校企协同,通过育人理念、改革举措和体制机制的创新,围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开展系列改革,创造性构筑了基于“岗课赛证”融合的 “233”学习动力激发体系,实现了化工工匠人才的个性化培养和能力的适应性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基于“岗课赛证”融合的化工工匠人才“233”学习动力激发机制模式图


233”学习动力激发体系模式:

1)创建“两个课堂”

岗课融通,以岗组班,创建“因材施教”化工工匠人才多元组织,让班级“活”起来,实现“学得舒心”。

 “一二课堂”联动,打破常规班。遵循技能人才培养规律,师生混编,双向选择,在第一课堂构建基础夯实型(流动班)、就业导向型(订单班)、项目主题型(学徒班) 3类典型的化工工匠人才培养组织,学生“三选一”确定第一课堂所属组织类型; 第二课堂基于兴趣爱好和职业发展构建兴趣自选型(专业社团)、技能磨砺型(竞赛团队)、职业拓展型(双创团队)、深度持续型(大师工作室)等化工工匠人才培养组织,学生自主确定第二课堂所属组织类型。基于一二课堂“菜单式”选择,实现人才培养方案类型化,学生课表个性化,技能训练专门化,导师、师傅、教练与学生深度互动,满足工匠人才的个性化培养和能力的适应性发展,真正实现因材施教,由“要我学”变为“我要学”再升级为“我爱学”,充分满足复杂学情背景下学生的不同需求。

2深化“三教改革”

课赛融通,以课促改,打造“三教改革”化工工匠人才高效课堂,让课堂“活”起来,实现“学得轻松”。

引培结合,建设高水平“双师型”教学团队。以“教学名师”为核心,打造教学创新团队;以“学术带头人”为核心,打造科研创新团队;以“技能大师”为核心,打造技能竞赛团队;以“创业导师”为核心,打造创新创业团队。创新“线上、线下,职场化”混合式教学模式。通过优化课堂设计,“线上、线下,职场化”贯穿课前课中课后全过程,引导学生课前通过“智慧职教”等平台资源进行线上自主学习,课中完成项目任务、课后拓展深化,实施模块化职场化教学,培养职业能力。产教融合共建“三境合一”的实训环境。校企共建覆盖岗位工作领域的“三境合一”的实训环境,即仿境(仿真模拟)、情境(实验实训基地)、实境(实习企业)。校企共同开发颗粒化教学资源,创设立体化平台学习环境。开发“岗课赛证融通”的新形态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汇聚行业企业优质资源,建设颗粒化资源库,搭载“智慧职教”平台,创设立体化平台学习环境。

3构建“三维评价”

课证融通,以证促评,创建“三维驱动” 化工工匠人才动态评价,让学生“活”起来,实现“学得带劲”。

以解决学生内在学习动力缺乏为目标,以“学校、企业、社会”三元评价与诊改为路径,构建“学业+技能+素质”的“三维度”评价模式。

维度一即学生课程学业考核成绩,分别以学习参与度、学习效果、学习进步度来评价,以星星卡、电子奖状等手段进行激励评价,评选“周学习之星”、“月学习之星”,树立榜样力量,特别关注“困难”、“后进生”的学习进步度,激发知识拓展热情;维度二即通过将1+X证书、学科竞赛、科研项目、创新创业成果、社会实践等能力指标因素纳入自主学分认定范围,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践行大赛获奖兑换学分、免推专升本、优先推优入党等理念,激发能力拓展热情; 维度三即通过有效表达能力、团结协作能力、爱岗敬业能力、承受挫折能力等素质指标因素的评价,打造独特的综合素质训练体系,激发素质拓展热情。“三维驱动”动态评价模式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动力。

学院“233”学习动力激发体系实践成果显著:

1)学生学习动力强劲,综合素质显著提高

智慧职教数据显示,资源学习参与率91.8%、课堂互动参与率87%,期末考试挂科率降低27%,奖学金获奖人数提高12%,技能大赛报名率增加32%1+X污水处理中级工一次性通过率高达98%2019-2022年间,在全国大学生“互联网+”、 “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自治区金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铜奖2项,校级一等奖9项。

2)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就业质量显著提高

近几年来,毕业生就业于新疆地区中泰化学、新特能源公司等大型化工企业的比例高达67%,专业对口率86%,社会综合满意度高达90%2020届学生专升本报考率达34%,专升本通过率高达23.8%2021年新疆西部合盛硅业公司给学徒班学生提供1万元“实习优秀奖学金”,直接受益学生17人。

3)专业建设质量提升,专业品牌优势凸显

2020年应用化工技术专业群获批自治区优质校重点建设专业群,2021年“1+X污水处理”获批自治区1+X证书制度试点,学校获得1+X优秀试点单位;目前建有3个现代学徒班、2个订单班、4个专业社团;学生规模从2017年的850人增长到2022年的近2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