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共同”深化校企协同育人改革——学院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之成果展示

化工技术系

发布时间:2022-05-19 作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1362

  摘要:学院化工技术系通过与企业订单班、现代学徒制等校企合作育人模式,实现了应用化工技术专业群课程体系共同构建,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制定,教学资源共同开发、双师教学团队队伍共同组建,产学研实训基地共建共享的“五个共同”,提高了学生的就业能力,拓宽了就业渠道,深入探索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面临的问题及解决的路径。


一、实施背景

深化产教融合是我国推进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迫切要求,对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随着区域化工产业发展速度的提升和人才需求与质量的提高,出现了人才培养质量不能适应产业发展的速度和需求,“用工荒”问题日益突出。因此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鼓励企业参与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全过程,使职校人才培养契合企业需求,是破解当前问题的重要途径。

二、合作进展及取得的成效

根据化工产业人才培养需要,重新调整优化专业群校外实训基地,依托化工行业企业设备、技术和人才资源,建成18家设备先进、优势互补的校外实训基地,满足专业群校企联合培养及学生顶岗实习的需要。


精准对接区域性化工企业发展战略,以复合型高技能人才培养目标为根本,逐步建立和完善了具有区域特色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与奎屯锦疆化工有限公司、新疆西部合盛硅业有限公司、新疆中泰集团等化工企业深度合作,建立了现代学徒制试点班3个(88人)、企业订单班1个(43人),实现了校企协同育人。

 

通过订单班、现代学徒制等校企合作育人模式,实现了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制定,教学资源共同开发、岗位技能共同培训,学生考核共同评价,双师队伍共建共享。同时学生提高了就业本领,拓宽了就业渠道,企业还为学生提供了奖助学金、学费代偿等助学政策,体现了企业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共同构建专业群课程体系  校企联合组建专业建设委员会,在广泛开展行业、企业调研的基础上,以职业能力为本位,岗位技能需求为依据,共同构建了专业群课程体系,实现精准培养。

校企共同梳理了专业面向的工作岗位及岗位要求。

岗位名称

工作内容

岗位要求

生产现场操作岗位

在现场按生产规程使用仪表,操作和看管反应设备、机泵等,进行正常操作、临时开停车,及时发现不正常现象,采取相关的措施,处理紧急事故。

①进行生产装置的开停车,控制运行; ②使现场工艺和仪表正常运行;③发现、判断处理设备、仪表和生产过程的异 常现象和事故;

总控操作岗位

操作总控室的仪表、计算机等,监控或调节一个或多个单元反应或单元操作,将原材料经化学反应或物理处理过程制成合格产品。

①进行生产装置的开停车,控制运行; ②调节装置的工艺参数,对全过程的生产状况 进行分析判断;③收集、记录、打印、保存有关生产数据和资料;④配合并协助现场操作人员,使现场工艺和仪 表正常运行;⑤发现、判断处理仪表、微机和生产过程的异 常现象和事故; ⑥参与全部装置的试车和验收工作;⑦计算全部装置的物料平衡、产品回收率及消耗定额。

动力设备岗位

生产设备管理,设备日常维修与维护

①组织设备管理规章制度的制定并监督其执行;②负责制定设备购量计划,按照计划要求采购。③进行生产设备调拨、分配及清点,以及设备的折旧、折损及报废等。④负责及时维修生产及办公所有设施。保证生产运行正常化。

设备检修维护岗位

主要设备使用与维护

①正确使用设备; ②发现、判断处理设备的异常现象; ③对设备定期检查、维护与事故进行处理。

仪表管理维修岗位

公用的仪器、仪表、自动化装置及其附属设备的维护保养、定期检修与故障处理。

①正确使用设备及仪表;②发现、判断处理仪器、仪表等的异常现象;③对仪器、仪表及附属设备定期检查维护与事 故进行处理。

安全员岗位

安全监督与管理,开展各种安全活动,岗位安全教育,安全隐患排查及处置

①参与制定和落实公司安全生产规章制度;②完善公司安全生产管理的基础工作;③完善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计划管理及安全绩效考核体系;④落实安全操作规程;⑤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工作。

质量检验岗位

按操作规程正确使用和维护仪器设备,对原辅料及中间产品、仪器设备,对原辅料及中间产品质量进行有效的控制,以满足生产要求及保障生产顺利进行。

①原辅材料抽样检验;②生产过程中的中间产品控制检验;③出厂产品的检验。

三废处理岗位

严格按照三废处理操作规程操作,积极配合监测人员和环保部门对废水的取样;按处理三废的特性和企业规定存放; 

①熟悉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落实公司环境保护规划、计划和措施;②熟练掌握三废处理操作规程操作及相关规定。


根据各岗位群对应的典型工作任务,确定了学生应具备的岗位职业能力。

岗位名称

典型任务

职业能力

生产现场操作岗位

生产现场各种设备的操作与控制;各种设备的维护及故 障处理

常见设备的操作能力(常减压蒸馏装置、催化裂化装置、吸收与解吸装置、精馏装置、干燥装置及加热炉等);化工工艺流程图的识图能力;化工管路安装基 本操作能力;化工安全环保设施使用能力;化工装置常见故障判定及拆卸安装能力等

总控操作岗位

操作总控室的仪表、计算机等,完成工艺流程的疏通、工艺参数的控制、生产装置的操作等

化工工艺流程的识图与制图能力;流体输送过程运行控制能力;传热过程运行控制能力;反应过程运行控制能力;传质与分离过程运行控制能力;安全设施使用能力;环保设施使用能力;生产异常及事故诊断与排除能力;样品及数据采集、试验结果整理能力

质量检验岗位

化工原辅材料的分析检验;中间成品和成品的成分、含量的分析检验;常规化学分析能力(试剂、药品的准备和配制,标准溶液的配制、取样、称量、测定等);常规油品测定仪的操作能力(理化性能测定仪器操作能力、蒸发性能测定仪器操作能力、腐蚀性能测定仪器操作能力、石油及油品性质的测定

常规化学分析能力(试剂、药品的准备和配制,标准溶液的配制、取样、称量、测定等);常规油品测定仪的操作能力(理化性能测定仪器操作能力、蒸发性 能测定仪器操作能力、腐蚀性能测定仪器操作能力、安定性测定仪器操作能力、燃烧性能测定仪器操作能力等)

装置主要动、静设备使用、维护岗位

主要设备使用与维护

蒸馏塔、反应器、换热器、加热炉、储罐、机泵、 压缩机、管线、阀门等常见设备工作原理、工艺及设备结构、操作及使用方法、日常保养及维护等

检测、控制 仪表设备使用、维护岗位

检测、控制仪器仪表使用及维护

常用温度、压力、流量、液位测定及控制仪器设备检测、控制仪器设备工作原理、基本组成结构、操作使用方法、日常保养及维护等;DCS控制系统工作原理、 使用方法及日常维护

安全员岗位

安全监督与管理,开展各种安全活动,岗位安全教育,安全隐患排查及处置

安全管理知识,判断、分析、解决问题,妥善处理安全事故

三废处理岗位

三废处理操作,废水取样;按处理三废的特性和企业规定存放;

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三废处理方法,分析检测

依据化工企业典型工作任务及岗位职业能力要求,以底层可共享、中层可融合、上层可互选为目标,构建了应用化工技术专业群“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技术课程+能力拓展课程”的课程体系。

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  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创新了人才培养模式,高职现代学徒制学生培养采用1.5+1.5模式(在学校学习1.5年,在企业1.5年),五年制高职培养学生采用3+2模式(在学校学习3年,在企业2年)。学生在校期间,提前将企业文化、企业管理、工艺技术等融入专业课程,共同制定由学校课程和企业课程共同支撑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方案。

共同开发教学资源  将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把企业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等纳入教学标准,共同开发科学规范专业教学标准4个。按照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要求,按照生产工作流程重新设计课程内容,依据岗位典型工作过程设计教学任务,校企共建5门工学结合在线开放课程。依托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共同开发工作手册式或活页式教材4部,教材以培养学生职业能力、创新能力及可持续发展能力为导向,融合了课程思政、创新创业和技能竞赛等能力要求,满足了新时代人才培养和产业人才培训的需求。

共同组建双师型教学团队  校企人才“双向流动”,专业群聘请了9名企业技术骨干或技术专家担任兼职教师,为学校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提升学校实践教学水平提供智力支持;选拔系里的优秀骨干教师到企业顶岗锻炼,积累企业实践工作经历,丰富专业实践经验,提高工程实践能力。

共建共享产教融合性实训基地  依托企业资源优势,秉承共建共享理念,校企共同打造集教学、科研、培训、技能竞赛和社会服务与一体的一流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在教学改革、机制创新、科学管理及生产性实训等方面起示范引领作用。

三、问题及展望

产教融合的实现是多方共赢的,要激发企业参与产教融合的积极性,需要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畅通职校和企业间的信息互通,加强职校发展目标和企业发展需求间的匹配性,同时降低企业投入压力,探索建立混合所有制产业学院,激活校内资源,减轻企业投入成本。同时政府要加大对职校和企业支持力度,尤其要加强对企业的政策激励,给予企业表彰奖励和项目支持,激发企业参与积极性。

为解决企业“用工荒”问题,继续加大与企业在订单班、现代学徒制班的合作力度,使职校人才培养契合企业需求,鼓励企业参与职校人才培养过程。

探索兼职教师管理制度改革,把控兼职教师准入管理标准,完善兼职教师培养保障体系,加强推进政企行校议事平台建设,搭建由地方政府、职业院校、行业、企业组成的议事平台,实现政企行校交互式融合,打造发展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