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演”三位一体,文化育人唱新篇——学院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之成果展示

音乐与舞蹈系

发布时间:2022-05-19 作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214

摘要:在职业教育大有可为时代召唤下,音乐与舞蹈系不断探索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调育人,达到学以致用、用以致学,因时因地制宜,实现了边学边实践,边实践边学,边学边教边实践的“教学演”三位一体产教融合育人模式,将中华传统文化与红色文化融入课程与实践中,展现了文化育人新篇章。

一、实施背景

产教融合是国家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战略决策,是体现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类型特征之一,是落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办学方向的具体措施。音乐与舞蹈系高度重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人的探索与研究,为学生搭建实习、实践、就业的平台,也为专业教师提供了学术交流、业务锻炼、调查研究的平台。

艺术行业的发展急需高素质技术技能应用人才支撑,校企合作是最具有实践性、科学性、创新性的人才培养有效途径。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既能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又能培养学生的道德人品,又能打通学生的就业通道,是职业院校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鲜明特色。

音乐与舞蹈系与多家文化旅游公司、艺术剧院、文化传媒、社区签订了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协议,按照“资源共享 互帮互助 协调育人”的原则进行校企合作育人探索,实现了企业与学校的共建共享共赢的目标。

二、做法与成效

(一)旺工淡学,构建“教学演”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

合作企业喀纳斯旅游股份有限责任公司一般旺季时间为5-10月之间,其余时间受季节影响,属于淡季或停业状态,舞蹈表演、音乐表演专业的学生在企业旺季时进行实践、实习,在淡季时返回学校学习理论知识和公共文化知识。这种培养模式既解决了企业用人的问题,同时也解决了老师、学生实践锻炼问题,学生在校进行严格的专业基础知识学习,在企业进行实践,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当中,学以致用。实现了边学边实践,边实践边学,边学边教边实践的“教学演”三位一体产教融合育人模式。同时,学生可以了解企业的运行模式、各种民宿家访、风情园篝火演艺等表演形式,提高艺术眼界,丰富表演经验。在实践中找到差距和不足,使学习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文化浸润,展现文化育人新篇章

在与石河子艺术剧院合作的过程中,学生参加了剧院的各类大、中、小型文艺歌舞(剧)演出,通过演出优秀红色文艺作品起到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的成效。石河子艺术剧院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创作了一系列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为主题的文艺节目,学生在参与演出项目的同时,既能学习整个演出项目创作流程和舞台表演技术技巧,同时也在润物细无声中受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的熏陶,感受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艺术的魅力和精神价值,呈现了一个鲜活生动的课程思政教育案例。

1.歌舞剧《燃情岁月》

歌舞剧《燃情岁月》是第八师石河子市以“弘扬军垦文化 --打造共和国军垦名城”为主题倾力打造的首部红色军垦文化剧目,是师市推动文旅融合的重要一步。本单位对此项目高度重视,加班加点进行创排,该剧作为师市文旅融合发展项目中的红色基因艺术产品和兵团军垦博物馆展陈的一个延伸,以吸引和满足游客心理,以展现当地文化、地域特色和深层次的人文关怀为主旨,用现代语境解读历史,通过多种艺术表现手法的相互融合以及空间场景切换的视觉效果来发展剧情。整体这个剧有新意,有创新,舞台艺术的展现和场景交错的旋转切换,很有视觉的冲击,该剧以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现存史料为素材,以历史发展脉络为主线,通过舞台创作更加直观、更加生动形象的让观众了解兵团的地位和作用,同学们了解兵团人屯垦戍边的使命担当,了解了军垦文化和兵团精神,知道了该如何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也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有了初步了解。

2.《永远跟党走 共筑中国梦》系列基层惠民演出   

惠民演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传承和弘扬中华及兵团优秀文化,积极推进艺术创作发展,促进文化联动交流,推动文化惠民成果落到实处,以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好地活跃师市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推出系列惠民演出。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即起到了服务于社会,服务于群众,又加强了兵地文化交流,促进兵地融合,学生在实践中全方位了解社会各方面、各群体对文艺的需求,赓续红色血脉践行兵团精神,了解了文艺创作和发展的方向,也种下了探索艺术服务人民群众路径和方法的思考种子。


3.参加全国第十三届舞蹈展演

该作品以线上展演形式,再现了当年第一代军垦人,怀揣着建设边疆繁荣边疆的理想,满怀对党的无限忠诚和热爱,带着党中央毛主席的谆谆嘱托与殷殷期盼,远离故土和亲人,来到新疆这片广袤而深邃的土地,开始了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屯垦戍边。他们越过高山,趟过河流,汇进茫茫的戈壁,没入无垠的草原。烈日炎炎,他们挥汗如雨,月色皎皎,他们不眠不休。像当年拿下一个个高地一样开垦出一片片土地,像当年欣赏缴获的战利品一样欣赏着收获的粮食,像当年坚守阵地一样守卫着祖国托付给他们的这片土地。

4.校企合作,跨地助演

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的喜庆之年,石河子艺术剧院,奎屯市歌舞团,喀纳斯旅游公司全力支持学院的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活动,合作企业出人、出力、出资,使这场具有重要意义的文艺汇演以高质量的艺术效果成功的呈现给全院师生,并以在线直播形式向广大人民群众开放,为学院的形象起到良好宣传效应。

、未来展望

推进校企利益融合,建立合作长效机制;推进校企文化融合,为培养优秀人才奠基;推进校企资源融合,夯实校企合作物质基础;推进校企人员融合,提高师生和员工职业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