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一带一路”职业教育新疆论坛正式举行 共同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9-26 作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58

9月25日,首届“一带一路”职业教育新疆论坛在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隆重举行。

图片

图为 “一带一路”职业教育新疆论坛现场

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为契机,联合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南京科技职业学院,举办首届“一带一路”职业教育新疆论坛。旨在充分发挥新疆核心地带、枢纽地带区位优势,以职业教育为发力点,助力推进新疆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化职业教育国际合作,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为 “一带一路”职业教育新疆论坛现场

出席本次论坛开幕式的来宾有: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机制工作一处处长丁连普;自治州党委副秘书长窦永刚;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学术交流与研究部副主任李阳;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薛茂云;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龚方红;塔吉克斯坦国家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杜尚别分中心科学家、博士尤努斯·马马乔诺夫,乌兹别克斯坦国-浩罕国立师范学院校长、博士霍贾耶娃·迪尔诺扎·沙夫卡托夫娜;浩罕国立师范学院副校长、副博士卡迪罗娃·尼古拉·阿卜杜拉希多夫娜;哈萨克斯坦国-金姆哈梅塔·阿赫梅多维奇·库纳耶夫欧亚法学院副教授解恩斯别克·祖帕尔汗;自治州党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程本康,副书记加那尔·依曼艾力;独山子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赵志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副秘书长王克杰;奎屯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古拉西·努尔兰。以及疆内外高校、各行业和企业的有关领导参加开幕式。

图片

图为 自治州党委副秘书长窦永刚作大会致辞

自治州党委副秘书长窦永刚作大会致辞,指出,各与会成员单位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共同探讨职业教育的创新与发展,共同谋划职业教育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引领职业教育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职业教育交流合作,共同开创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美好明天。

图片

图为 奎屯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古拉西·努尔兰致辞

图片

图为 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梁舒致辞

奎屯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古拉西·努尔兰,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副会长许世杰,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梁舒分别进行致辞。

图片

图为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叶列吾别克·那克斯别克致欢迎词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叶列吾别克·那克斯别克致欢迎词,指出,我们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同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不断促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和改革发展,持续推进职业院校国际化合作办学,深入探索职业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方案和具体举措的新途径,不断促进新疆经济社会繁荣发展。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机制工作一处处长丁连普,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学术交流与研究部主任李阳,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周钰分别作了论坛主旨报告。

图片

图为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机制工作一处处长丁连普作论坛主旨报告

图片

图为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学术交流与研究部主任李阳作论坛主旨报告

图片

图为 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周钰作论坛主旨报告

与会领导上台共同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职业教育发展联盟按下启动按钮,共同见证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职业教育发展联盟的正式启动。与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两所高校签订了国际合作协议,并与江苏云享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数动未来空间站签订云享仓项目战略合作协议。

图片

图为 与会领导上台共同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职业教育发展联盟按下启动按钮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为 与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两所高校签订了国际合作协议

图片

图为 与江苏云享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数动未来空间站签订云享仓项目战略合作协议

此次“一带一路”职业教育新疆论坛为期三天,将在“丝路明珠”奎屯市、“向西开放的桥头堡”霍尔果斯市相聚,共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路径,共建“一带一路”沿线职业教育高质量交流平台,共同探索职业教育强国建设方案。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为 “一带一路”职业教育新疆论坛现场

本次“一带一路”职业教育新疆论坛的举办就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建“一带一路”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作汇报时重要讲话精神。同时,本次论坛就是一次良好合作交流的平台,聚集产、学、研各方力量,加强国际交流,讲好中国故事,坚持“教随产出、产教同行”,立足学校骨干(特色)专业,“走出去”和“引进来”双线发展并有所侧重,共同探讨面对新时代、新定位、新使命,职业教育如何服务“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努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具有较高国际化水平的职业学校。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为 与会代表参观“文化润疆”书画作品展

会后,各位参会代表还乘车前往奎屯市图书馆参观“文化润疆”书画作品展。